Wednesday 18 July 2012

那一通长途电话


有一次出国和母亲、阿姨购物时,她偶然发现,阿姨在看见自己喜欢的东西时,总会踌躇不已。一件衣服,想了又想,拿了又放。
“这件衣服品质差不多,可是价钱却这么贵,好像很不划算哦?”
“姨,换算成马币,价钱对半。”
“哦。妞,你再帮姨算算这几件衣服加起来多少钱?”
“哎呀,那么贵哦?要不然我拿一件就好了?”


购物期间,阿姨很少进名牌店,除了买儿子、媳妇和孙女的衣服。
“姨,这里的衣服很贵呢。”
“不会啦。”她拿起一件男装外套,翻了翻价钱牌子。她伸过头去看了看,吐了吐舌头,四位数。“这间店的东西品质很好,一分钱一分货嘛。”结果,她儿子那一件外套,就抵了她连续几天买给自己的所有东西的价值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“姨,你孙女需要那么多衣服吗?”
“哎呀,小女孩很快就长大了,我还要选不同款式,不同大小。妞,帮姨一个忙。你去女装那里替我找件牛仔短裙。”
她狐疑地望着阿姨。姨几时变得那么奔放大胆了?
“哎呀,死小孩。别这样看着我,我媳妇出国前说要的。”
耸了耸肩,她看了看母亲,交换着彼此才知道的讯息,然后认命地去女装,找牛仔短裙去。

回国前一晚,她和阿姨收拾行李去了。期间,阿姨的儿子打了通电话过来。看见阿姨望着电话却没有接,她好奇地问道:“姨,怎么不接?”
“哎呀,不要啦。打长途电话很贵,而且是两边都要付费的。”
“哦。”她点点头,没有多说。
“可是他打电话过来,应该有很重要的事吧?”
“可能吧。”她不可置否。

最终,阿姨还是接了电话。
“喂?嗯,嗯,我记得。”
……
“好啦,妈知道。电话费很贵,挂了吧。”
那一通电话,历时不到半分钟。

看着阿姨,她暗叹了一口气,然后若无其事地问道:“姨,你儿子说什么?”
“哦,他叫我记得在免税店替他买香烟。”
“还有呢?”心里的火开始蹭了上来。
“他还让我买一瓶酒。之前已经交代过了呀,这孩子还要浪费电话钱再说一次。开玩笑,他母亲我像是那么不机灵的人吗?”阿姨一边收拾行李,一边笑着说道。

她不知道,阿姨那时候心里是不是如脸上那样表现得那么无所谓。可能是看见她脸色不太对,阿姨装似无意地解释道:“呵呵,我出国前就和他交代过了,别打电话给我,国际长途很贵的。”

当时候,她真的很想对阿姨说:“姨,那是他出国那么多天以来给你打的第一通电话。这一通电话,不是关心你住的舒服吗,玩得愉快吗,吃得开心吗,钱够用吗,而是交代你记得替他买东西。”可是最终,她还是没有说出来。既然阿姨那么努力地粉饰太平,她又何苦去戳穿她那苍白的辩解?

后来在机场,阿姨行李也没拿就冲向免税店。望着阿姨渐小的背影,她叹了一口气。

有时间,打一通电话过去给父母。一通没有任何目的,只是单纯地表达关心的电话。可能另一端的父母会觉得愕然,也可能自己会被怀疑存有什么更深层的目的。可纵使被怀疑,那又如何呢?至少,我们还来得及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