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 23 February 2012

我爱雨天

不知道为什么,我对雨天有一种莫名的钟爱,尤其是,那种绵绵细雨。早晨醒来时,天空是蔚蓝的,而当你发现窗外在下雨时,人很自然地就会有种慵懒的感觉。那种,想要或坐或卧或躺在软塌上,望着窗外,单纯地发呆。很悠闲,很自在,也很幸福。

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,我对即将来临的雨天有着很灵验的感应。或许只是一种感觉,或许是对空气的潮湿度特别敏感,不过在感应到的时候,心中总会有种莫名的期待。甚至有的时候,抬头看见大群蜻蜓聚集或者看到蝙蝠燕在空中交错飞行时,心里的那份期待,不知觉地会变得更加浓郁。

如果你问我,最喜欢雨天什么,我会毫不犹豫地告诉你,雨声。我从不会觉得雨声是什么美妙动听的交响曲,那只是写作文时才会用到的形容词。实际上,雨声就只是世间最原始的自然旋律,打在屋顶上就是滴滴答答的,也是最有效的催眠曲。尤其是当自己坐在车子里头,而窗外正下着瓢泼大雨时,不知不觉地,眼睛就会闭上,脑子也会慢慢地陷入混沌。最终被人叫醒时,才发现原来自己到达目的地了,那时候,却舍不得醒来了。当然,少不了雨水的味道。打开窗户,嗅着雨水的味道,很自然地就会有种被洗涤得一尘不染的感觉,人也会变得精神气爽许多。不知道是不是错觉,我总觉得植物在雨天后特别欣欣向荣,颜色也特别翠绿,甚至草地的味道闻起来,也特别清新。

我特别向往江南的雨景。那种烟雨迷朦,充满飘缈感与朦胧美的雨景。有人说,那是才子佳人邂逅时的唯美画面,不可或缺的背景。拱桥上,佳人撑纸伞,才子持纸扇,公子这厢有礼小姐不必多礼什么的作为开场白。可惜,我只是单纯地对江南雨景有兴趣,有机会,也想看看西湖的雨景。充满嫩意的柳树,充满生命气息的湖畔,还有雨水落在湖水上而泛起的层层涟漪,那该有多美啊。

有些人总喜欢把雨天说得既悲伤又凄凉,偶像剧小说也喜欢在雨天穿插分手或虐心的情节。因此,谈起雨天时,人民语气总会带上一丝不易察觉的悲凉和无奈。可如果你尝试过在雨中打球、玩耍或者漫步,就会发现,那些情节都是对雨天最不真实的指控。在雨中呐喊玩耍,感觉会特别畅快淋漓。没有拘束,任由雨点打在身上,直到人累了,才回到屋里避雨。不过,长辈们总是会唠叨阻止,说淋雨会导致感冒发烧,可那是后话,忽略不计。

下了雨后,烦恼会少些,郁闷会淡些,人也会平静些。雨声,总是有种能够抚平心灵上的躁郁的魔力。或许是短暂的,不过片刻的安宁,足以让人沉思许久,思考甚多。

也因为如此,我爱上了雨天。

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