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 15 May 2012

庆祝节日引来的深思

前天是母亲节。

五个星期后是父亲节。

然后排满整个日历的,是无数个节日、纪念日、生日..

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,我们家就不再热衷于庆祝这种节日。或许是开始明白细水长流的感情虽然平淡,但最为细腻长久,也或许是懒得去计划什么庆祝饭局,然后就是在晚饭时间的前几个小时在马路上堵车,在餐馆外等候,如果够聪明的话就早些打电话去预定位置,然后坐在预定的桌位上——等上菜。可能会等得不耐烦,可能食物的素质没想象中的好;也可能大家能够趁这个机会聚在一起联络感情,言谈甚欢,谁知道呢?



我觉得,这种节日还是有它的纪念意义和价值的。

只可惜,情人节、母亲节、父亲节都被高度商业化了,使得这种节日纪念价值越来越淡,商业价值越来越高。情人节时,甚至有朋友愿意放弃和情人过这个所谓浪漫的节日,然后跑到大街上去卖玫瑰。诧异地问为什么时,那女孩特潇洒地回我一句:“这情人节嘛,我和我男朋友天天都过,不差这一天;可这大部分男生愿意花钱买玫瑰的日子就这么一天,不捞一笔,更待何时?”可能当初那位向某总统请求宣布确立母亲节、父亲节为公共假期的孝子或孝女,都没有想到自己会创造出这么一个黄金商机吧?

印象中有看过这么一段文字,兜售玫瑰时要卖给那种看起来特别豪爽又不能失面子的男士,说话的方式要特别有技巧,像是说:“先生,您愿意买一些玫瑰来送给您身边这位美丽的小姐吗?”

很难拒绝,不是吗?

你要是答“愿意”,你就得买“一些”玫瑰,可能为了不失面子,钱袋就得放放血。
你要是答“不愿意”,这后果...很难说。

我们家司令和总管大人曾说过:“要是每一年等节日才有一顿好吃的,我想,我要么会饿死,要么被你们气死。”

这段话我记得特别清楚,因为其中的深层意义,我接收到了。

如果你爱你的情人,那你总有办法让他/她天天过情人节。
如果你爱你的父母,那不用节日,天天都是母亲节、父亲节。
如果你把一个朋友放在心上,纵使他忘了你的生日,你还是不会介意,因为你珍惜你们在一起的每一天,而不只是局限于那一句客套的“生日快乐”。

以下是在今年生日时突然涌现的一番感触,不过到今天才记得该写下来。

以前小时候过生日时,总会特别记得哪一个朋友是第一个送上祝福的,然后当一个特别在乎的朋友忘了给予祝福时,心里就会闷闷地,然后特别委屈地想:我都记得他生日啊,怎么他就忘了我的呢?后来长大了,生日什么的也看得淡些了,有时候自己也会因为忘记某个朋友的生日而觉得不好意思,可终归,心里还是意识到了其实日常的点点滴滴,足以让我明白,那一份祝福和关心,其实早在平日生活中不了露痕迹地送到了。

我个人觉得吧,庆祝派对最可贵的地方,在于它的惊喜元素和那一份心思。我还不至于淡然得能够说,我不在乎有没有人祝福,有没有礼物,有没有人和我庆祝节日和生日,因为人活在世上,不可能是单体,而是群体。可就算没有,心里还不至于说会失落,会失望,因为这一份友谊早就不局限于这么一种庆生的形式,而是以一种特别“老友”的感觉表达出来。

“生日啊,不要那么开心,你老了一岁,听清楚哦,不是长了一岁,是老了。”
“今天好像是你生日哦?怎么样,还活在世上吧?”
“生日是吧?别人说祸害遗千年,所以我估计你还活得好好的,而且应该混得不错吧?”

也可能,有些人能够以一种特别窝心的方式表达自己的祝福。一个拥抱,一通电话,可能忘了,也可能记得不过来不及说,可能在十二点正发短讯打电话,可能在第二天来临前的十一点五十九分送上祝福,反正,有心就好。

“我说,我看见大家都在面子书上祝福你耶。我就特别有心,特地打电话祝福你一声“生日快乐”。感动吧?”
“亲爱的,生日快乐。”
终归,那是一种表达爱意的形式。心意相同,只是方式不同。

所以,今年开始,祝大家不只是生日快乐和节日快乐,而是——天天快乐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