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 16 May 2012

认识以后,我才发现你根本就和表面上看起来的完全不一样

“刚开始认识你时,你看起来挺正常的。
 后来真的认识你以后,才发现你和我一样——都是疯人院跑出来的。”

一开始刚认识的时候,大家看起来都挺,呃,正常的。

可后来,我才发现原来那所谓斯文有礼貌的态度,其实是——骗人的。



尤其借东西的时候。

刚认识不久的时候,借东西时,大家的语气都会特别好。

“请问,我可以借你的涂改液吗?” 很诚恳,很有礼貌地望着对方问道。
“哦,可以。”然后特别善良地从铅笔盒拿出来,递过来。
“谢谢你。”
“不用客气。”
用完了以后,还很有礼貌地再次说了声谢谢,然后别人也再次回答不用客气。注意一下,这里借东西会用“请问”,而且还会加上”谢谢“。

然后,再熟悉一点的时候..

“借我你的涂改液可以吗?”
“自己拿。”
“Ok。”
用完了以后,还是会说一声谢谢,可语气当然没那时候那么诚恳,而且对方也估计懒得回应你“不客气”这种客套话。

又过了一段时间。

不用问涂改液在哪里,也不用问“请问我可不可以借”,自己就特别熟络地直接翻开铅笔盒寻找要用的文具,可能有时候自己还比主人熟悉东西放哪里了,然后主人还会反倒过来问你东西搁哪儿去了。翻铅笔盒,拿出要用的东西,用了,放回去,或者直接放在桌上。一切都在沉默无语的情形下进行。

甚至找不到的时候,还会质问对方。

“诶,你的涂改液咧?”
“我哪里知道?”
“不是放你铅笔盒里面的吗?”
“不懂丢哪里去了。”
“搞错啊你,东西放哪里都不知道?真是..”

瞧瞧,这借东西的还质问起拥有者来了。这什么道理啊?

其实我一直都没发现到这个情况,只是有一天和朋友互借东西用时,才发现我们的态度,从原本的彬彬有礼变成了后来的理所当然。

“涂改液咧?”
“不懂。”然后有人就自行翻找,用了。
“尺。”没说什么,乖乖地递了上去。
“胶擦。”
然后,自己就突然意识到这个“借出东西的主人”没有收到合理对待,心里郁闷情况何时变得如此了?
“诶,我说胶擦咧。”某人还很不知恬耻地吩咐。
“诶什么诶?你很好意思哦?”挑眉。
“呵呵。我们这么熟,不用计较那么多不是吗?”某人干笑两声,嘿嘿,不好意思了。
“啧啧,谁开学时还给我说什么“请——问——我可以借你的东西吗?”。唉,世道变了啊。”

然后大家就笑作一团,说开学时那副温文有理的样子其实就是副面具,你看,熟了以后,绅士变流氓,淑女原来是披着羊皮的狼。以前很有礼,也很有距离;现在很无礼,不过才算得上是真正的友谊。

认识了你以后,我才发现原来你们的本性和我一样,本质上来说都是看起来正常的疯子。那时候第一次见面不叫认识,叫结识,现在看透本性了,那才叫认识。

各位院友,欢迎来到疯人院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