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 2 June 2012

不是离经叛道,而是只求一个原因 (上)

人总是用既定价值观去说服别人。

上小学时,老师说抄袭和作弊是不对的,一个人做事一定要靠自己的本事。那时候心里就特别好奇,作弊,那不也得靠自己的本事吗?可终究,自己还是不够胆量去提出质疑,也不够勇气将之付诸行动。而后,果然有人这么做,也用了同样一句话反驳老师的责骂,结果换来的是一句 “你那是什么歪理?” 那时候自己接受了老师那一套说法,对作弊的同学给予最大的唾弃,可在心底里,自己还是特别清楚,老师那一套说法,还是无法完全说服自己。



后来长大一些了,东西被别人抄袭,才猛然发现,知识产权被别人剥夺的感觉很不好。那时候,才开始真正明白,所谓的抄袭和作弊,其实违反了一种公平性和尊重他人的价值,因此我们我们应该摒弃它。那个人不希望不劳而获?终究,那还是能够归纳为一份运气,前提是那份运气不伤害到别人的权利和利益。

上了中学时,自己当了学长。有一天站岗时,同岗的学长检举了男同学的短袜和头发。男同学看起来特别忠厚,被检举时也没有发飙摆脸色,只是感觉特别单纯的问了一句:为什么不能这样啊?我还在思索答案,那位学长就回了句:这就是校规。男同学听了以后立刻皱了眉头,也不知是怎么的,我心里就是知道,他那不是在生气,而是一种交错着失望与妥协的无奈感。那学长气势汹汹地说要记名处理,我却不同意,或许是因为男同学特别友好的态度,也或许是因为心里那股难以明喻的愧疚和逃避心理。

那时候,心里其实很想去问问别的学长,是啊,为什么不能啊?我们也总不能一直用校规压人吧。可顾忌自己长久以来努力维系的 “好学生” 的形象,问题还是没能问出口。最后,只是安慰自己那同学其实就是个特别个案,也决定了,再有人问,就说那是为了学校的整体形象和不引起不良校风作而决定的。其实,当时候心里就特别没底,穿短袜就是带动不良校风的体现?得了吧。

后来转学后,选择安安分分地当个普通学生。有一天,发带散了,头发散了好几根出来,然后就被学长检举。心里除了好笑自己也有那么一天之余,也心血来潮地问了句:为什么不能这样?那时候的语气,说不上是懊恼和充满质疑的,只有深深的好奇。

而不出所料地,得到的回答还是这么一句话。

这就是校规,校规定下来就是为了让你遵守的。

或许是感觉被质疑了,或许是为了让自己的说法能站得住脚,那学长说话时几乎是用吼的。那时候其实很想笑,也特别想很有格调地回她一句:希望你不是在说服你自己。可最后,还是很窝囊地怕别人把“蔑视及挑战校规”的大罪名扣在自己身上,耸耸肩就笑着走了。

同一年,遇上了一个看起来是乖宝宝,实际上压根儿就不是什么善类的朋友。那姑娘估计是对原则有着一种近乎完美的执着,于是开始做了一些这方面的研究。

被检举时,她总是习惯性地问一句:“为什么要按你说的做啊?”

几率最高的,总是那句名言:这是校规。
要是遇上相熟的学长朋友了,就是一声轻叹,或一个微笑。
有时候运气好一些,就会遇上一两个特别耐心的学长,给你说迟到记名是为了你好,让你有自律,不会因为迟到而学习少了...等道理。可遇上这种学长的几率,着实低的可怜。

然后,就是升级版的:“说服我。”

这回,得到的回答更不堪。除了那句经典名言以外,还多了一句:不要浪费我们时间了,我们只是在履行责任。

后来,那姑娘愈加猖狂,直接问:“凭什么让我听你的?”

好一些的就会说:“因为我是学长,这就是学长的权力。”
糟一些的可能说:“就凭我是学校选出来的学长。所以,我说了,你就听。”

说话的时候,那神气活现的样子,真的——很欠揍。不是因为他是学长,而是因为他说话时特别像传旨的公公,有种 “我就是比你高一级的,怎么着?” 的意思。不过也得体谅他们,被同一个人不厌其烦地每天问,不火才怪。可这答案一日得不到,那姑娘也不见得会善罢甘休。

有时候忍不住幻想,如果有一天被检举的学生问“为什么”时,学长特别苦口婆心的回一句:“那是为了你好。” 这感觉应该很不错。要是我是学长,我就特别想看学生说不出话来的楞样。不过算了,这么多年以来传承下来的风格和态度,变不了多少。

后来,估计是怕别人学长死不了,还跑去和相熟的学长团顾问老师说:“老师你这次都召了一群什么样的学长啊?我问他们为什么检举我,就回了一句这是校规,再不然就是因为我是学长。这哪门子理由啊?” 顾问老师那时候若有所思,我则在心里为待会儿开检讨会议的学长们默哀。

有时候,不妨设身处地想一下,这么个理由真的能说服得了人吗?若是连自己都觉得不相信,那就省省话,告诉别人,迟些给你个解释。

迟到而合理的解释,总比仓促而野蛮的要容易接受很多。

有时候,真的不是和规矩过不去,也不是离经叛道,而是单纯地只想得到一个合理的解释。

2 comments:

beh win shen said...

我们身边有很多人的话跟心里的话是有冲突的。
就好象在我们华人社会,有些东西我们明明想做,可是碍于那根深蒂固的道德思想,所以只能自行幻想解决。
我想只能用犯贱来形容吧。

从你的文章,也能看到一种危险的现象,你的故事里面的人似乎没思考过这个些问题。
我想,养成懒惰思考的习惯对于日后的生活是不利的,在这资讯爆炸的时代,有很多资讯是不真实的,试想想,如果有一天报章发表吃XX对健康有好处,可能那个产品会因为这个报导而销售量激增。到最后,把钱丢了,可是却得不到健康。这不能怪别人,只能怪自己当初为什么不把这些资讯过滤过滤。
当然,那些“这是校规”之类的话可能是他们敷衍其他同学的话。

Sylvia 佩珊 said...

不可否认,一句话的影响力是挺大的。而要抛开身上的枷锁而去真正说出心底坚信的真理,的确需要很大的勇气。不说别人,可能我自身也做不到,所以需要时时提醒自己说话前先多想。
你说的挺对的,思考很重要。说的人要想好,听的人更要思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