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 12 January 2013

愉快的清洁工

我一直认为,清洁工的工作肯定是令人充满怨怼和无奈的。那是一份面对各式各样的秽物,还要忍住恶心去清理的职业。

原谅我,因为从有意识的上学日子开始,清洁阿嫂在我心目中的形象总是不甚光辉——易怒、满腹怨言,还带些许......恶狠。虽然谅解,但我也从来不主动去和清洁阿嫂交涉。

那一天在学院,看见了见所未见的一幕。



正在埋头阅读的当儿,一阵阵豪迈的大笑声破坏了安静的氛围。一群外劳清洁工,手里拿着五花八门的清洁用具——抹布、扫帚、垃圾袋,浩浩荡荡地走了过来。乍看之下觉得他们像支杂牌军,但仔细一看,却是有条不紊。拿钥匙的矮子、拿抹布的瘦小伙、拿着扫帚的高大个儿、还有拿着垃圾袋的胖子,课室的门一打开,分发扫帚——扫地——抹桌子——清垃圾袋——锁门,流程运作完美得让人咂舌。

后来便到了清洁公用区桌椅的时间。看见阅读的学生不多,大部分也都戴着耳机,他们开始哼起歌来,后来甚至一边抹桌子一边大声合唱一首不知名的外语民谣。

我和对面看书的朋友对视一眼,不可置信地望了过去。他们笑了笑,依然固我,继续欢唱。

有时候三两个警卫经过,看见他们欢快的样子,还会坏心眼地抢了他们的抹布,引起一片笑骂嬉闹,一群人追打起来。

我不知道别人看见这一幕会作如何感想。有人可能觉得他们不专业、不敬业,也可能觉得他们扰人念书,甚至想要训斥他们,不过我个人却觉得他们特别可爱。那一幕,特别像儿时看的那种教育片子里愉快的上课氛围。而且说实话,他们清洁校园时的氛围可能比实际上课的氛围来得更快乐。

任何职业都是值得尊敬的。

许多父母总是在孩子不认真念书的时候,指着路边的清洁工恫吓孩子们说:“看,不好好念书,以后就等着做清洁工吧。”

以前没觉得这一句话有什么问题,甚至还有一种暗暗的认同和鄙夷,可如今,自己却忍不住为当初的想法觉得惭愧。什么行行出状元,实际上大家都有对职业高低贵贱的一套评价。说实话,既然很难去说服自己每个职业都是平等的,那么就只能对每一个职业者给予最起码的尊重。

每个人都是生活中的启发者,清洁工身上也能悟出大道理。

人生当中没有什么值得去怨怼的,想做的却不能做,不想做的却一箩筐,这种事情见惯不怪。能够学会苦中作乐,甚至忘了那一份苦,工作才能变的更愉快。

我不知道他们心里对自己这一份职业是怎么想的。但起码,他们看起来都很愉快。

也希望,他们是真的快乐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