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 6 December 2011

畅所欲言?

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,我说话会开始迟疑。

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,我打字时用backspace的次数比任何键都来得频密。

把想说的话加以修饰,是为了更好地表达,还是更好地掩饰真实想法?

我也不晓得。

其实,人在说话时总会有很多顾虑,怕得罪人,怕说得over,怕毁了形象。
可是当说话这种表达真实想法的媒介也变得不真实,充满包装的时候,可信度会高吗?
有了这么一层的怀疑,别人在说时,自己会相信吗?
或者换个角度,自己说话时,难道就不担心别人会质疑其真实性吗?

看见朋友很不理智时,自己总是很冲动地想要劝解别人,甚至想大骂一顿。
但是,不用三秒钟的思考时间,所有写下来的字,backspace掉,连存档都不用。
说实话,有多少人能够毫无顾忌地接纳你的意见,就算听见心里不想听到的话,心中也不会留下疙瘩?屈指可数。
因此,满腔热诚,瞬间化作轻烟,绕过指尖,徒留叹息无奈。

这段文字的起因,其实有一段典故。
我总是不能忍受自怨自怜的人,要说偶尔,没事儿,发发牢骚嘛,但是如果偶尔变成了惯例,那就真的使人难以忍受。
结果有了这么一个朋友在身边,你能说撒手不管吗?
想啊,但不行啊。
所以,你就去安慰,去听他/她倾诉,然后不断地说好了,没事儿了,会过去的。

结果,别人不但没有释怀,反而越哭越凶。
瞧,自作自受是不?
要是这样,还尚可接受,那要是别人不领你的情,拼命说别管我 滚开 给我一个人静静什么的,你又能怎么办?
自讨没趣。
还不是自己拿来的?

所以,我不会安慰人,或者说,我不想承受安慰人以后的疲累。
要哭?请便。哭饱了想说就说,不想说就自个儿郁闷去。
要倾诉?行,我很有耐心,只要你不是带着转移怒气或哀伤的态度来叙述。
要意见?没问题,只要你不要中途打断,然后竭尽所能地反驳我的意见并露出一副想打架的样子。我多冤啊,不就是提个意见吗?至于吗。
然后想说的话吞进肚子里,backspace键再次发挥本色。

说实话,有些人的眼泪流了,也不知道是为了什么而流。
哭的稀里哗啦,得到全部人的注意,可其实心里并没有想象中的悲伤。
当然,不否认还是有心里其实很郁闷、很伤心的人存在,不过别人不说,你拿他怎么办啊?
撬开嘴巴?听他自个儿编的故事?
有时候,心里的感觉,真的不是文字和表情所能表达的。
明白,谅解,let it be。

所以,我的方案就是让他自个儿冷静,留了一句:“你要是准备说了就说,不想说也不勉强。”
人有时候真的很矛盾,你让他说,他偏不说;不让他说了,他又坚持要说。
换个方式,效果更好。
与其畅所欲言,搞砸情况,倒不如保持缄默,然后静待后续发展。

(沉默,鞠躬,离开。)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