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 6 September 2012

手足之情

“哟,这碟东西真漂亮。等一下才动快,让我先拍个照。”
“放上网?”
“不是,回家给弟妹看。”
“你对弟妹真好。”
“说什么呢。照片让他们看,能看不能吃,再加以叙述形容,嘿嘿.....”
“.....恶毒。”
“不好意思,那是家庭传统。”



我不知道大家心目中的手足亲情是怎样一副情景。尊敬兄姐,礼让弟妹?早在幼时,就把这些东西统统留在道德课本里头了。看到美食会争相去吃,抢不到也要分,分不了就尽其所能破坏。所以大家练就了绝技,食物到手了就立马放进嘴里,塞不进也要舔两下,这叫宣誓主权捍卫所有物。

所谓的哥哥姐姐、弟弟妹妹,那都是有所要求才会用的称号。平时,各式各样的花名,自创的称号,连名带姓,配上专属的语气,就大略能够猜到开口以后的内容。自出生后就同住在一屋檐下,这份默契还是有的。

先安内,再攘外。无论谁遇上麻烦,都先同仇敌忾,再来分贼赃。

除了遇上麻烦,平日的生活从生病时候互相照料,到就算互送礼物,都要用上各种别扭的话。

“你的。”
“哇,送给我的?”
“施舍的。”
“切,不过也不错漂亮。”
“那是,也不看看谁的眼光。”
“哟,还特地去买?噢,我太感动了.....”
“抱歉,别人送的,用不了的剩下品。”
“.....”
“要不要?不要拉倒。”
“拿来,送出来就是我的了。”

如果有一天,咱家的都变得规规矩矩,尊长礼幼,我才会吓一跳。

打骂笑闹的,挺好的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