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 4 January 2012

拍马屁的艺术 #1

赞美的话或许不真实,不过人,就是爱听。所以,“拍马屁”一词就诞生了。

今天听到某人对拍马屁的人的鄙视和厌恶,心里特别有感想。


拍马屁是最不好听的说辞,再来就是讨好,最后是戴高帽,反正这三个词儿给我的感觉就是蒙上一层或淡或浓的贬义。


我们身边总是会有这种人出现,他们可能为了讨好上司,可能为了得到一个觊觎已久的职位,可能为了笼络人心、增加知名度,也可能为了角逐某个奖项,而不惜拍马屁。


从小,我的心里就特别不喜欢拍马屁的人。虽然不至于给他们安上难听的外号,不过听见别人这么叫时,嘴上也不会阻止,或者说,心里也会有些许的赞同。小学的叫法是"老师的宠物",中学的叫法更直白,直接叫"马屁精"、"摇尾巴的哈巴狗",愈大愈发难听,也让我深思,他们真的那么令人讨厌吗?


我一直都不屑于和喜欢拍马屁的人说话。他们总是恃宠而骄,好像自己掌握了无上的权力,成为了老师或长辈的代言人,一句广东话形容的特别好:拿着鸡毛当令箭。小时候,我总会把这些人和站在皇帝旁边的奸臣、小人相提并论,他们阿谀奉承,排除异己,而且总是残害忠良。不过,转个角度想想,他们其实很悲哀。虽然说,这种身份会让自己感到特别风光,也会让许多人敬畏,甚至能够笼络许多人,不过在这些人当中,有多少个是投机分子,有多少个虚情假意,又有多少个是期望你一天从高处跌落,等着狠狠地嘲笑你?其实,这就是变相的杯葛,说白了,就是众叛亲离。所以,我厌恶这些人,更觉得他们是极其悲哀的。


直到去年,我遇见了一个朋友,一个把拍马屁的艺术发挥得淋漓尽致的朋友。我这句话没有丝毫的贬义,只有欣赏。她运用拍马屁的艺术,周旋于所有难搞的老师之间,甚至能用一句话把一个濒临爆发的老师的怒火平息下来,救大家于水深火热之中。其实,或许她自己这么做也有为自己盘算的潜在原因,可是无法否认的是,她的用意绝对不是为了取信于老师,接而达到践踏他人的目的。或许,就是因为她的出发点不是为了自己,而是为了大家,所以大家心中的鄙视和讨厌也会淡化掉。


另一点,一个人说话的方式、语气和遣词用字也取着决定性的作用。不知怎么地,听到这位朋友拍马屁,我总是会心一笑。因为无论是对朋友还是对老师,她说话总是放大别人的长处,或者放大自己的短处来突显对比性,迂回地赞美别人。再来,与其遮遮掩掩,她更是大方地把拍马屁的话说出来,毫不掩饰自己的意图,甚至被别人揭穿时,她也毫不在意,一笑而带过。


她总是说:“老师,您是我心中最伟大的老师!”
我们就揭穿她:“老师你就尽管相信吧,她对每个老师都是这么说的。”
她只是耸耸肩,笑了笑,然后转过身就开玩笑地埋怨我们为什么会出卖她。


再不然,就是以最机智的方式化解尴尬。


她也总会说:“老师,您今天真漂亮,简直就是艳光四射!”
我们又很没义气地拆了她的台:“哎呀,你天天都这么说,谁知道安的是什么心?”
她不经思考地回答:“所以说,老师在我眼里、心中,时时刻刻都这么漂亮。”
全场鼓掌,捧腹大笑。


要不然,就是以最好笑的方式拍马屁。


科学老师(中年男人):“我生水痘的时候已经长得挺大了,大概二三十岁的时候吧。所以挺痛苦的。”
她下一秒马上说:“呀,好可怜,那不就是去年的事儿了吗?”
习惯她的说话方式的朋友立马笑得喷饭,别人愣了一下,接着爆笑,全场笑得晕倒了。


所以,事实证明,拍马屁,也要拍得讨喜,拍得正确,更要拍得适可而止。拍的对了,就不会令人讨厌,反而会令人发噱,赢得大家的认同。


篇章(一)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