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 5 January 2012

拍马屁的艺术 #2

答案揭晓,昨天故事的主角是欧子华(Au Tzi-Hua),我中四的同班同学兼班长,及中五的邻座兼班长。你猜到了吗?

现在进入篇章二。

昨天提到,一个人要拍马屁必须拍得适可而止,拍得讨喜,才能赢得别人的认可,并且举了个挺正面的例子。

今天要说的,就是一段不怎么愉快的经历。

我们身边总是会有形形色色的人,有的真诚,有的虚伪,有的半真半假,有的似假非真。而一个人拍马屁如果拍得令人讨厌,就会被列为彻彻底底的伪君子。其实这种人承受的风险极高,因为他们已经得罪了身边的朋友和同事,能够指望的就只有自己的上司。那如果上司对他们爱理不理,也没有特别看重,他们就只有一句俗话能形容:两边不是人。

我身边就有这么一个典型的例子。

她自认为自己是老师们的宠儿,得天独厚,因此和老师交涉的事儿都由她负责,而我们也乐得让她自行发挥,毕竟老师怎么也会看在宠儿的面上好说话一些不是吗?结果,她交涉完毕回来以后,就告诉我们老师提出的要求,吩咐我们把事情办得妥妥当当,甚至指手划脚地把全盘计划都打乱了。

没事儿,计划乱了再定就是了。结果,她又不断地把自己的工作量减少,甚至到了最后,成了无所事事的监督者。问了她怎么回事儿,她只给了句:“你以为和老师交涉的工作很简单啊?我比你们任何人都忙。”

行,反正只要她不添乱就可以了。不久,老师改变了计划提出别的要求,她没说清楚,让我们被骂了一顿。算了,怪就怪自己倒霉,老师心情不好嘛,正常。没想到的是,她就在我们面前告诉老师我们是该骂,这点事儿都做不好,还声明她都已经交代得非常清楚了,老师气顺了,说了句:“还是你靠得住。”

接着,她告诉老师:“老师你放心,事情都包办在我身上,我让他们好好做,肯定没问题。” 望着老师离去的背影,她整个人笑盈盈的,只差弯腰九十度鞠躬恭送离别。老师一离开,她就说;“看吧,要是没我,你们肯定被骂得更惨。” 我当时好像没什么反应,只是别有深意地说了句:“是该谢谢你啊。”

终于,我们把事情给办好了。她二话不说,拿了东西就呈上去,我们就只能灰溜溜地跟在后面,论功行赏嘛,怎么会轮到我们是不?按照正常的剧情发展,事情应该是这样的:老师表扬她,她沾沾自喜,然后趾高气扬地回来看着我们,最后施舍似地表扬我们几句话。不过,意外发生了点事儿。

我当时其实没特别想去,所以站在最后边。前面她就呈交成果,老师非常高兴,好好地称赞了她一番,然后她回了句:“都是在您的英明领导之下,我们才能做到这些啊。” 老师听了就客气地否认,不过那脸上的表情别提有多高兴。我那时侯就想啊,这情景听起来怎么就那么像...

皇上:“这事儿你办得很好,赏。”
太监:“奴才不敢当。谢皇上,都是皇上英明,皇上洪福齐天啊。”
皇上(微小抚须点头):“说得好,再赏。”

(貌似剧情应该这里就结束,可惜天不从人愿)

回过神来时,我突然发现老师的表情不太好。啊,原来是她解释不了东西是怎么做成的。心里特别坏心眼地大笑以后,大家就七嘴八舌地解释制作过程和功臣名单。不过,我倒是没怎么说话,因为她的表情更值得我观察,从一开始的愕然,到尴尬,到平复以后,她竟然能笑吟吟地和大家勾肩搭背,表明了和我们是同一国来的。变脸的速度和技术,比中国变脸更厉害。

回去以后,大家也没有再怎么埋怨她,反正还是一场同学嘛,东西办完了就成,还追究什么。我不晓得大家是真的释然了,还是没有胆量说出来,反正你们怎么说,我怎么做,只不过我心里另有主张。这事儿过了段日子以后,新的工作又下来了,依然由她毛遂自荐,说是肯定负责办妥。没多久,她就找回我们一群旧组员,说是之前合作良好,这次让我们再次携手缔造神话,创下美好未来什么的。大家听了,有人兴高彩烈地答应去了,有人却心有余悸地说是慢慢考虑去了,而我,呵呵,斩钉截铁地拒绝了。

麻烦事,真的一次就够了。她可以用一年的时间去塑造良好形象,可只需要一刻,就能把一切都毁了。不是有句话吗?一朝被蛇咬,十年怕井绳。所以我决定,以后和谁合作都行,和她,免了。那是心力交瘁得没话说啊。

好吧,所以她就这么得罪了朋友们,可能不至于说是得罪,可大家心里还是会有疙瘩,还是会介意。

接着,就说她怎么拍不成马屁,反倒惹老师讨厌了。有一位老师,人挺严肃,谁都知道她心里恨死了这老师,可她嘴上和老师说一套,背后却是和同学说另一套。不过,她和这老师关系一直都很不错。然后有一天,她又本色出演了。

她说:“老师,您是我心目中最好的老师,谁也不可替代的老师。”
老师说:“别和我来这套,无论你怎么说,考试分数我也不会加给你。”
她愣了一下。
老师继续别有深意地说:“你别以为我什么都不知道。”

这次马屁拍不成,倒拍上了马腿。

如果有留意上一篇,大家会发现,同一句话,由两个不同的人说出来,感觉不同,结果也会不同。因此,怎么去看待这句话,就要看这个人之前待人处事的态度了。

说者无意,听者有心。

(本篇章主角和故事经过删加,说是一个,实则是几个事件的综合)

篇章二

No comments: